学习资料

凝魂聚力展担当
2023年04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宣传思想战线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开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硬件”。中国共产党一向高度重视宣传队伍建设,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宣传队伍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大革命时期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是这个讲习所实际的主办者。

放使干霄战风雨

党的宣传队伍建设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利器,是保证革命胜利的重要骨干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就已经在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主要宣传力量。建党初期,党将宣传工作单列并由专人负责,在地方委员会设宣传委员。1923年,中共第三届第一次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定了《教育宣传问题议决案》,要求“共产党员人人都应是一个宣传者,平常口语之中须时时留意宣传”,奠定了以共产党员为主要宣传力量的宣传队伍建设主基调。这一时期,党加强对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的领导,设立工人学校和工会组织、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合办黄埔军校、创办地方党校,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党员干部,党的宣传力量得到迅速加强。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连续举办6届,为全国20个省区培训了700多名农运骨干,为党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特别是在农村的宣传普及教育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宣传工作力量遭受极大损失。为扭转局面、研究探索新的路线与政策,党中央制定通过《宣传工作的目前任务》《宣传工作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关于苏区宣传鼓动工作决议》,决定“建立起宣传鼓动工作之全国系统,在地方党部尤其是支部中要训练出宣传鼓动的干部”。同时,毛泽东发掘了军队宣传功能,建立起宣传兵制度。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进一步要求从各部队士兵中挑选优秀分子为宣传员。此后,红军宣传员积极做“苏维埃的宣传者和组织者”,队伍不断壮大。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为适应战争形势,党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宣传干部。1940年10月,《中央宣传部关于充实和健全各级宣传部门的组织及工作的决定》对各地党委宣传部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和教育工作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党校和地方党委加强人员培训。此后,党内建立起在职干部平均每日学习两小时制度、党内小组学习制度及指导和考核制度,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创办大批干部学校和训练班,开展整风运动、党史学习,培养了大批“掌握马列主义而又富于实际工作经验的宣传干部”。据统计,从1937年1月至1945年8月,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和敌后解放区先后成立干部学校48所,仅在延安及周边地区创办的干部院校就达32所。这些学员毕业后,被派到地方区、乡、村,指导开展宣传工作,领导工农运动和根据地建设,为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党加强了对宣传工作的统一领导。在各解放区开展针对教育新闻工作者的反“客里空”运动、毛泽东发表的《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刘少奇发表的《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等,在立场作风、党报工作的方针原则、策略方法及素质要求等方面,教育了广大新闻工作者,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1948年,随着革命形势的极大好转,全国胜利在望,党建立起严格的宣传工作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各地定期报告主要宣传干部姓名和情况,进一步明确党的宣传工作纪律,强化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战争环境中对宣传队伍建设作了积极探索和初步实践,形成了以党员和军队将士为骨干,涉及宣传出版、文艺创作等众多领域的坚强宣传队伍,为新中国宣传事业的发展与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1 年 5 月 7 日至 23 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天工人巧日争新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百废待兴,意识形态领域也面临着严峻复杂形势。为适应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以及进行大规模、有计划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实际,这一时期,宣传思想战线不断推进党的宣传工作向前发展,在建设一支用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宣传队伍上持续用情用力。

1951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结束时,刘少奇在题为《党在宣传战线上的任务》的总报告中指出:不能仅仅依靠专门的宣传机关去做宣传工作,主要的是领导全体党员以及非党积极分子、党外的共产主义者去做宣传工作。他强调,必须发动与指导全党一切干部、党员、党外积极分子去进行他们所能够做、又需要做的宣传教育工作。刘少奇的报告,对同年初发布的《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作了进一步宣传与阐释。

《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指出,“共产党员的天职之一,就是随时随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要“在全党范围内迅速建立宣传员和报告员制度”。具体就是要建立经常性的宣传网,在党的每个支部设宣传员,在党的各级领导机关设报告员。此后,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宣传员和报告员为骨干,党建立起一支规模庞大的群众宣传工作队伍,并使得一个从上到下、覆盖全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宣传网得以初步形成,充分组织动员了广大党员、干部、团员和非党积极分子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之中。此外,党的宣传员和报告员,还在抗美援朝战争,镇压反革命、生产、治河等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完成革命和建设时期各项工作任务的推动与保障力量之一。据1952年12月初所作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宣传员379万多人,报告员7.5万多人,即党所建立的宣传网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近400万有生力量的强大的宣传队伍。

同时,这一时期,全国各地宣传干部出现了巨大缺额问题,为此,党中央继续健全各级党委宣传机构,充实宣传人力,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例如,1953年,党中央批转中南局批发广西省委关于宣传工作组织建设问题的报告,指出全国约有四分之一的县委还未配备宣传部长,必须限时配齐中央局、分局、省市委宣传部处长以上干部,以及地委、县委宣传部长和科长以上干部,将中央局、分局、省市委宣传部的编制建立与充实起来。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进一步健全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党内宣传干部、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等专职宣传队伍,以及共青团员和社会各界进步人士等兼职宣传人员,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为导向,在人民群众中加强马列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为宣传队伍建设走上制度化、科学化道路作了重要探索。

群英荟萃育新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伴随着思想文化领域的拨乱反正,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的宣传队伍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

改革开放初期,按照党中央“迅速培养和建立一支合格的、强大的、又红又专的宣传队伍”的要求,各级宣传部门把选拔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从高等院校和其他战线吸收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进入宣传文化领域,成为宣传文化系统的新生力量。尤其是文艺创作“二为”方向出台后,造就了一大批新的文艺人才,他们积极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落实党的政策和要求,坚持服务人民,把精神食粮送到千家万户。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党中央提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根据这一要求,宣传文化系统结合宣传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于1995年下发《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的通知,明确提出12条标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各级党委坚持把培养锻炼与选拔使用干部相结合,积极推进干部交流,不断加大对干部人才的培养力度,使得宣传思想战线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党的十六大后,宣传文化系统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确保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这一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建设的一大亮点,是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一是组织实施“万人大培训”工程,组建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组织编写专业教材,领导同志亲自授课辅导,对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进行轮训。2002年至2012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共培训各类干部和专业人员240余万人次,其中,中央宣传部组织培训干部人才近6万人次,普遍实现了全员培训。二是实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围绕重点人才建设,从2004年到2011年,中央宣传部分批遴选一大批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组织开展一系列培训研修、项目资助、国内考察调研、国(境)外考察学习等活动,并对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宣传思想文化人才,予以重点支持、跟踪培养、大胆使用、严格管理,促使高素质专业化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在社会上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内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带动整个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理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等领域均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宣传队伍,宣传工作活力大大增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2018 年 8 月 21 日至 22 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踔厉奋发开新局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宣传工作全局,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的宣传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在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媒体,选优配强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把政治上可靠、熟悉宣传业务、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中去。注重在宣传工作一线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在参与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开展舆论斗争中提高领导能力、增强斗争本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修订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职务名称表,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基础上着力培养名家大家和复合型领导干部。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新要求,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更好承担使命任务,2019年1月1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该项教育实践工作自2019年1月正式启动。此后,中央宣传部根据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实际,分类指导、分别推进,围绕理论、新闻、文艺、出版、外宣、网信及精神文明建设等不同领域,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推动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

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宣传思想干部队伍,中央宣传部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多次举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部门队伍培训,打造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等品牌培训项目,进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编写出版《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等干部培训教材,进一步提升了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

同时,中央宣传部继续加强人才工作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深化完善人才分类评价、职称评审等制度,组织实施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等一系列重点人才工程和计划,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选拔培养工作,采取培训研讨、考察采风、课题资助等方式,对入选人才予以重点培养资助,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这些举措,为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提振起来,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来源:2023年第4期《党建》杂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