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党的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是如何开展的
2023年04月12日  

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精神的有效学习宣传贯彻,大大推进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进程,此后仅仅三年多的时间,党就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一、学什么: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学文件,普通党员群众学报道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在七大致闭幕词。就如何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七大精神,他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第一,与会代表要成为宣讲主体,回到自己工作岗位后,要在党内宣传大会路线,并经过全党向全体人民进行广泛解释。第二,强调了宣传七大精神的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第三,强调了两个目标群体: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即先锋队,他说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二是广大人民群众,他说光使广大党员觉悟“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

会后,为使广大党员及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大会精神,中央要求“一切七大文件(包括各种报告及党章)均须在报纸上发表,文件长的分段登载,或出特刊,使党员与党外人士均能阅读。”面对身处国民党统治区同志提出的学习要求,周恩来电告云南的同志说靠听广播记录文件比较困难,已经想办法由飞机携带毛泽东在七大报告的全稿到重庆,云南的同志可以向重庆索要后在云南翻印。

七大相关文件较多,重要的有毛泽东的开幕词、结论、向大会提交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和口头报告,朱德《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及大会通过的新党章,周恩来《论统一战线》的发言等。这些文件如果不分重点一股脑地抛给广大党员群众,一时是难以消化的。因此,华中局发出指示,提出学习七大各种文件要有重点,次序为政治报告、军事报告、其他党内文件。西北局也认为,应先学习政治报告、军事报告,再学习七大党章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最后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及其他文件。山东分局提出县级、营级以上干部在1945年底前要专门学习《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两个文件。新修订的《党章》《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文件的学习以后再定。

各地党委认为,党的不同领导层级干部的政治素质、承担任务差异较大,不宜一刀切,应按不同人群分层次学习。西北局提出县级以上干部均应有组织地学习七大文件,但区乡干部及一般农村党员暂不组织学习文件,而应先组织阅读或传达报纸上的重要报道和相关文章;《边区群众报》及各分区的报纸均应选取《论联合政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通俗介绍和解释,以便于边区干部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并在群众中开展宣传。山东分局也有类似规定,提出县级以上干部要结合实际,按照分局规定的时间认真学习大会文件。但县、营级以下干部及一般农村党员,先阅读或传达报纸上关于七大的重要报道与文章。报纸进行宣传阐释时要注意浅显通俗,宣传部门要编写通俗教材。盐阜地委也有类似要求:县委委员和县政府科长以上干部着重研究政策,学习毛泽东同志观察、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一般干部做到了解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就可以。

另外,由于当年有些干部文化程度较低,直接学习文件有困难,延安县决定让一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干部单独成立学习小组,以报纸上的通俗文章为主要学习材料,在学习的同时练习写作,提高文化水平,每周上课一次。另有少数干部学习文件配合识字,每月计划识字三四十个。

二、怎样学:因地因人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

关于怎样学习宣传七大精神,党中央并没有作出统一的具体规定,当时正值抗日战争胜利前夜,前线战斗不断,各地情况不同,也很难作出统一的具体规定。于是各地各组织采取了各种办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

毛泽东在大会期间已经带头开展大会精神宣传工作,他向国际友人宣讲国际统一战线。6月10日,大会闭幕的前一天,他对两个即将回国的美国人说:我们反对美国政府扶蒋反共的政策。但是我们第一要把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相区别,第二要把美国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们和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员相区别。

中直、军直机关采用自下而上的学习办法。学习每个文件,都先是个人精读,然后组织小组讨论;集合小组讨论提出的问题后,再组织支部大会进行讨论,实行“放手的民主,提倡大胆的发言、质疑和讨论,以达到把思想弄清楚的目的”。最后报请领导机关回答和解释问题。对不能阅读文件的同志,则组织大课,讲解文件中的重要问题。为深入学习七大文件,中直、军直将参加七大的代表临时加入各单位的总支并参与支部的领导工作,参加小组讨论。还以总支为单位,将七大代表组织成学习的核心组,以便深入讨论研究,交换心得和统一思想。

山东分局提出采取自学与指导相结合的办法。区党委一级要提前研究,先在直属单位学习中由党委协同将文件的中心内容、基本精神,分成数次传达,尽量吸收下级党委同志参加。采取适合当时分散的战斗环境的各种学习方式,如“浏览、精读、漫谈、交谈、笔记、讨论、争论、利用报纸,等等,以求打通思想,深入问题的研究”。

针对一些战士文化水平较低、影响学习质量的情况,八路军野战卫生部鼓励以提问的方式把文件的意思真正弄清楚。在研究《论联合政府》其中一节时,一个连队的战士提出十几个问题,通过学习组长带领大家找出答案的方式,既弄懂了党的政策方针任务,又提高了战士的文化素质。延属分区专署在总结一开始的学习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后,也根据文化程度和工作性质提出不同学习要求,取得了好的学习效果,如对工作流动性较大的干部,首先要安定他的情绪,强调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文化程度较低但学习积极性高的,主要向其讲清楚文件,令其讲解前预习、讲解后复习;对文化程度低学习情绪不高的,主要是设法调动积极性。

不少单位在学习中间开展检查,总结前期工作,以利更好地开展之后的学习。太行新华日报社自5月1日至6月11日开展了七大文件的初步学习,这期间有些同志出现了只关心工作不投入学习的倾向,于是报社发动了一次学习态度的检查,成为学习运动的“转折点”。5月底开展了用七大精神总结全月工作的活动,使大家感到只有深切体会到七大新的精神,才能“把报纸提高一步,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中直、军直在学习中,也发现有些同志没有平衡好工作和学习,还存在不安心学习的现象。据此中央直属党委提出“要使学习、工作、生产备荒三大任务配合起来”,建立学习制度、学习记录,使学习正规化,其中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有些机关还针对学习展开测试。晋察冀日报社选择《论联合政府》报告及《解放日报》两篇社论的主要内容,对机关干部展开测试,“大大刺激了干部学习情绪”。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三旅八团在学习中按文化程度不同分组进行测试,甲组乙组笔答,丙组丁组口试,四个组的题目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题目:“在新形势下,你怎样工作和学习”。该题目占总分数的30%。该题目既能考察大家对会议精神的了解情况,又能促进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学习,是个检验学习效果的好题目。在测验后,八团的同志还总结了错误较多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如抗战胜利后是否马上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成立联合政府是否只是对国民政府进行改组等。

很多机关单位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强调要与开展宣传相结合。晋察冀分局从7月1日至7日举办七大宣传周活动,建议各机关部队学校放假三天,号召全体党员除自己学习七大文献外,要组织参与各种宣传活动,“普遍深入地向群众解释毛主席的《论联合政府》和中共七大的伟大意义,形成自觉的拥护七大,拥护毛主席的群众运动。”太行区委积极响应,也于7月1日至7日开展七大宣传周活动,同样要求学习要与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七大意义。太行区委批评了一些同志存在的单纯学习而不去了解群众思想状况的行为、单纯学习不进行宣传的态度。提出党员干部要利用各种机会,搜集群众对时局的疑虑,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晋察冀根据地的一些机关和军区抗日剧社还专门到农村,帮助当地积极分子开展七大宣讲工作,“积极分子以及部队里的战士,由于他们在语言、感情、生活习惯上皆与广大老百姓有着深厚的联系,只要把他们发动起来,适当给以帮助,即成为一支最有力的宣传大军。”

为做好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唐县政府专门召开宣教会议进行讨论。大家在会上一致认为,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出发,再联系到宏观性的政治问题,说清楚与大家的利害关系,才能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有人发言说:“我每次宣传前,都先要问问老百姓眼前最不舒服的是什么事。”“直到把群众的心眼里说亮快了,再对他说咱们还有一件不舒服的事,不用说别的,就说你们打了麦子,是愿意放在家里,还是愿意为了防备日军进行坚壁清野埋在山里?一天不打败日本人,一天就过不上太平生活”,“可不能很快打走鬼子,怨谁的过,怨中国没有好当家的。现在有一个当家的自私自利,祸害百姓,那就是国民党反动派。现在要想打走鬼子,享太平,非换过好当家的不行,联合政府就是实行民主,大家当家,咱们要听共产党毛主席的话,大家起来换掉这个不正派的当家的”。

三、学的效果怎么样:党员群众对争取胜利充满信心

广大党员干部是学习的主力,各地的学习大都要求结合工作安排和工作内容实际开展,务求取得学习实效。西北局指出学习安排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时间的分配,可按各单位情况具体规定,不必强求一致。”中共晋察冀分局提出学习要结合工作内容,要求县、团级以上干部学习大会精神要“与当前扩大解放区、整练部队、民兵,民主选举,统一战线政策等任务联系起来”。西北局强调要密切联系实际,防止发生教条主义与形式主义倾向。山东分局要求分局、军直的学习在8月上半月开始,“其他各地可依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安塞县提出学习七大文件要与“当前当地的经济文化、作风等工作联系起来,深入研究,达到改进工作的目的”。淮海地委要求学习抗日战争中两条路线部分时,“应联系淮海解放区建立前后国民党反动派与我党政军一切设施的比较,分析双方施政出发点,及其功利失败的原因,从而研究清楚全国性的问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一部调查认为,“根据初步的反映,这次教育是收到了一些成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胜利信心。

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词中提出,学习宣传的主要受众,一是党员干部,二是广大群众,而广大群众需要党员干部去宣传动员,因此,各界群众的反应既能反映党员干部的学习之功,更能反映他们的宣传之效。

党对资本主义的态度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6月21日,《解放日报》专门以《关于发展私人资本主义》为题发表社论,指出“我们是主张发展私人资本主义的,这种发展,应在‘不操纵国民生计’的条件之下,并且在发展私人资本主义的同时,也要发展国营经济和合作社经济。”文章还进一步引申解释说:“有些人怀疑共产党人不赞成发展个性,不赞成发展资本主义,不赞成保护私有财产,其实都是过虑。”在各地党员广泛宣传下,很多人了解到党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普遍表示支持欢迎。陕甘宁边区刚刚兴办纺织工厂的刘惠庭说:“读《论联合政府》后深感到共产党的主张是照顾各阶层利益的,诚意诚心地帮助工业发展,我这次办工厂,贸易公司和银行都给我贷款。”工商业者梁鸿桂说:“共产党是赞成发展私人资本的,我自己就是一个。”

在山西,太行二专署邀集尚在沦陷区的太原商人座谈。会上有人看到解放区集市上“商贸集货畅其流”很是艳羡,而太原则是日本商店把持一切,但随着日军日暮西山,日本商店也纷纷倒闭。由于伪币狂跌,太原市面上都在囤货不存钱,“货物绝迹”,但货物又多掌握在日军及汉奸手中,所以太原商人十分困苦。他们一致表示:不仅盼望早日驱逐日军,还要求成立联合政府,“保证战后经济上的民主”,他们认为只有实行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才能有一个繁荣的战后中国”。

在山西晋城,一位经营煤矿多年的矿主在学习了七大精神后说:没有新民主主义经济这样的好政策,“晋城的煤矿业是永远不会大发展的”。商会副会长说:“敌人占领晋城时,是取消自由贸易;国民党统治晋城时,是破坏自由贸易。”“今后晋城的商业,在共产党与抗日民主政府扶植下,一定会大发展”。

苏北盐城的宋村是当地文化发达的村庄,传统势力影响较大,所谓“正统”的观念浓厚。但国内外局势的变化,及七大相关文件的宣传,影响了当地知识界。6月下旬宋村各界30余人举行座谈会,研究国际时事。7月1日讨论《论联合政府》报告,之后研讨抗日民主政权“三三制”和新民主主义各种具体政策,“讨论极为详细”,“最后论题转到知识界在建设新中国应有的努力方向。大家均认为应参加工作,锻炼为群众服务思想。”社会各界还决定响应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根据地政府提出的“献铁运动”。

1944年,解放军实施的局部反攻取得大量战果,一些反正的伪军也主动开始学习七大文件。有人说:去年博爱只有三个日军,但国民党军队无所作为,自从反正来到八路军不到两个月,太岳区就收复了几个县城,“说明真正抗战的是共产党八路军”,“我深深感到只有成立联合政府,才是唯一的救国方针。”还有人说以前对国民党抗战存有幻想,但现在已清楚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是为国为民的,因此他对中共要求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表示十二万分的拥护。”

四、现实启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闭幕后,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就成为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党的七大精神学习宣传的成功做法对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有以下启示:

(一)着眼凝聚人心,不但要使全党,还要使全国人民建立起坚定跟党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着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同时,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增强人民群众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报告是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文件包括大会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决议、《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等一系列文件。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包括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等内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是学习宣传的首要文件和重中之重。

(三)对不同人群,要分层次提出不同学习要求。要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理论文章、讲党课、作辅导报告。对县级以下党员干部尤其是普通群众,要着力在生动鲜活、具体形象、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更多地开展浅显通俗、贴近他们生活的宣传。

(四)因人而异、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提高学习宣传效果。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涉及面广、涉及者众,要研究不同人群的不同情况,既要有原则性要求,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要创新学习宣传方法,开展精准宣传,提高学习宣传效果。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研究员)

来源:《百年潮》2023年第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