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建立学习制度: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保障
2022年03月28日  

1942年春,毛泽东在军事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报告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手稿

革命时期,毛泽东曾深有体会地告诉全党: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掌握锐利思想武器、获得过硬工作本领的角度看,就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不断上进的历史。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不断上进,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学习之道,包括学习目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建立和改造学习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保障。

(一)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指导思想上与一批先进知识分子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而信仰马克思主义分不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指出:“鉴于我们的党至今几乎完全由知识分子组成,所以代表大会决定要特别注意组织工人,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的第一句话是:“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重视把工人发动和组织起来。党的二大指出:“中国三万万的农民,乃是革命运动中的最大要素”,“那大量的贫苦农民能和工人握手革命,那时可以保证中国革命的成功。”当时,大多数农民是文盲,大多数工人文化水平都很低,党内大多数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也不高。为此,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特别注意宣传和教育工作,强调“党内教育的问题非常重要,而且要急于设立党校养成指导人才”,“再则政治宣传亦急于有全国的进行规划。”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重视学习、重视建立学习制度。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认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红四军党内建立了学习党报、学习政治简报、对不识字党员读书报、办训练班等学习制度。

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延安的十三年,是摆脱教条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十三年,也是包括建立和改造学习制度在内的学习之道大放光彩的十三年。特别是不仅办了著名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还陆续建立了中央党校、陕北公学、马列学院、鲁迅艺术学院、女子大学,还办了青训班、组织部训练班、行政人员训练班等各类学习训练班。那时,成千上万革命青年和进步人士从五湖四海奔赴延安,延安成了全民族学习的中心。毛泽东等党和红军的领导人是这个学习中心的教员。毛泽东的许多重要著作,如《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都是先讲课讲出来,然后整理成文章的。延安时期党的学习运动从指导思想上保障了大生产运动和敌后抗战运动的胜利进行。

延安时期党的学习运动经过了建立学习制度、改造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整风学习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1938年秋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毛泽东在全会的报告中提出了学习的任务,全会的决议中提出了自上而下一致地努力学习的要求。这之后中央设了干部教育部,建立这样的制度来领导全党的学习。第二个阶段以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为标志。毛泽东倡导“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以解决“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的问题。这一年下发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都是要在全党解决学用脱节、理论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问题。第三个阶段以1942年2月毛泽东在中央党校作《整顿党的作风》、在中央宣传部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为标志。这两个报告吹响了整风学习的号角,开始了由“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劝导向用纪律整顿党风、学风的过程。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规定了业务教育、政治教育、文化教育、理论教育的范围。这个阶段全党掌握政策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大为提高,因人而异地学习、“做什么、学什么”,学习效率也大为提高。

延安时期建立学习制度、改造学习制度、整风学习,不仅为全党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而且对此后中国共产党学习之道的发展产生了奠基性的重大影响。

(二)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从建立学习制度入手,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初级党校工作的指示》,下发了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制发的《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这对防止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倾向,增强对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建设规律的认识产生了重大影响。为解决文化落后的问题,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指示》《中共中央批转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大中小学教育和扫盲运动等问题的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指示》等,这对推动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以及对各地举办职工业余学校、农民业余学校、推动全国扫盲运动产生了广泛影响。

党的八大前后,鉴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错误,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又一次提出了改造学习制度的问题。这表现在:第一,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向一切国家的长处学习,“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用。”第二,毛泽东在讨论撰写《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时提出了“第二次结合”,即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第三,毛泽东在党的八大上致开幕词时,向全党发出了“必须善于学习”的号召。毛泽东多次提出读书的建议,建议从哲学和经济学两门入手寻求掌握建设中合乎规律的思想指导。1959年冬至1960年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分别组织了读书小组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边读边议,留下了重要的探索成果。同时又在全党开展一个新的学习运动,重新教育干部。1961年9月,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到1962年10月,全党参加轮训的干部达到114000余人,这次轮训增进了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当时的国际和国内条件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虽未能突破传统社会主义“一大二公”和计划经济的框框,但坚持独立自主,提出了包括改造学习制度在内的“第二次结合”的任务,为新时期实现“第二次结合”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三)

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就号召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由此提出了与改造学习制度相联系的“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有一条准则是“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准则》指出:“专不等于红,但红必须专。一个共产党员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本职工作上长期当外行,不能对四化建设做出真正的贡献,他的所谓政治觉悟和先进性就是空谈。”在党中央的号召和新的学习制度的推动下,全党和全国掀起了学习专业知识特别是经济建设知识的热潮。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率领全党开辟出“第二次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全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1990年9月,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规定干部进党校学习要制度化、规范化。1991年9月,下发《中共中央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提出要分期、分批、分层次地对各类青年干部进行理论培训。1994年5月,下发《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提出党校的班次、学制设置,要根据新的情况认真进行规范。1995年11月,江泽民强调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开始在各级领导干部中进行“三讲”教育。1998年11月,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三讲”教育在全国推行。2001年1月,中共中央下发《2001—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重要战略地位上。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学习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发挥了重要思想指导作用。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制度化。胡锦涛主持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大力加强学习”。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共进行了44次集体学习,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共进行了33次集体学习。这些学习主要是各领域的专家讲解,成为中央政治局进行科学化、民主化决策的一个重要途径。全党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集中性学习教育。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党的十七大强调“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全党“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进行深入学习。党中央在浦东、井冈山、延安建立了3个干部学院;相继颁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进程中发挥着领导和示范作用。在学习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发展观,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思想指导作用。

(四)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领导干部的学习状况和本领大小“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第一项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下,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共进行了43次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到2022年2月共进行了37次集体学习。这80次学习既坚持了十六届和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制度,同时又结合新时代的实际作了重要创新,除大部分次数由各方面的专家讲解之外,有4个新的安排:一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常委谈学习体会。二是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体会的有8次。三是由有关省和有关部主要负责同志谈体会和意见的有10次。四是80次学习中有3次是先到现场参观之后进行的。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带动着全党和全社会的学习。2013年5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这些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党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2019年5月,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2021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这些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为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进行的重大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建立和改造学习制度也同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样,有着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鲜明特点。第一,坚定了自信。邓小平总结新时期的经验教训,认为“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改革开放以来,向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学习,思想政治工作未能跟上去,一部分人产生了“削足适履”倾向和丧失自信心问题,并滋生出令人忧虑的腐败现象。新时代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铁腕反腐,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进行“四个自信”的学习教育,历史虚无主义成为过街老鼠,党风一新,社会风气一新,解决了自信心不强的问题。第二,正在强起来。中华民族在站起来的基础上逐渐富起来了,但富而不强、大而不强的问题摆在国人面前。新时代围绕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学习实践,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国防上推进强军目标建设,在外交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逐渐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仍然需要不断改进学习制度,筑牢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基石。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