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集中教育是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
2021年07月23日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党能够从弱小到强大一路走来的重要经验。回顾党百年来曾经开展的集中教育,吸取党史中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做法,有利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以自我革命的深化引领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不断自我教育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不断自我教育、自我革新的一百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教育,不断提升自我革新能力,从而始终保持肌体的生机与活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内集中教育主要有两次,一次是自1942年2月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的先河。整风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实现了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次是从1947年开始的土改整党运动。主要通过“三查”“三整”,即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和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通过整党,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都有了很大进步,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深厚群众基础。

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随着革命在全国取得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党的组织获得了迅速发展,部分党员骄傲情绪滋生,出现官僚作风问题。针对党组织出现的上述情况,1950年和1951年先后开展了整风和整党运动。经过整顿,党的组织成分和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对党领导全国人民恢复国民经济,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起到了重大作用。这一时期,为纠正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等思想作风问题,中央于1957年上半年决定开展整风运动,有效地克服了党内不良倾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十年内乱遗留下来党内思想、作风、组织不纯和纪律松弛等问题,急需全面整顿。1983年10月,党中央作出整党决定,通过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上来,为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全党又相继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这些党内集中教育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担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这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更高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2013年6月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主要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经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此后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集中“补钙”和“加油”,增强广大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绷紧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2021年2月,在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为更好地指导中国革命、统一全党思想,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大力从事理论著述,系统地阐明了中国革命的理论、路线、纲领和政策。图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撰写的主要著作。

中国共产党通过党内集中教育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通过不断推进党内集中教育,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提高了执政能力与水平,对纯洁党的思想和组织、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关键作用。

通过党内集中教育,中国共产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担当推进自我革命,革除病灶,浴火重生。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作为自我革命重要载体的党内集中教育,使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人民要求的差距,找出克服缺点和错误的途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实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于思想理论的坚定。纵观百年党史,每次集中教育都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的过程。通过一次次的党内集中教育,引导每一个共产党员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根植心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而奋斗。

通过党内集中教育,有力推动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历次党内集中教育虽然时间名称形式内容各异,但从总体上看,都把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教育的方向和目标,通过理论学习、查找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等,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转变作风,强化纪律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解决了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党内集中教育,答好人民群众的考卷,继续夯实我党的执政根基。从目标定位看,历次党内集中教育自始至终立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党上下顺应群众热切期盼,重点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了很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机制。从方式方法看,集中教育坚持开门搞教育,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梳理和剖析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措施落实,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百年来党内集中教育的基本经验和启示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给我们今后继续开展好党内集中教育带来了深刻启示。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要教育引导全党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尽管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开展的时代背景不同,但有一条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都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都是在深刻回答和解决相应历史条件下党内突出问题的过程中展开的,具体的教育目标和任务也是以此为依据而确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必须深刻把握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深刻把握党的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直指核心问题、明确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党内集中教育的实效。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参与,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与监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开门搞教育”是党内集中教育所采取的基本方式。党内集中教育从一开始就要畅通民意上传渠道,充分尊重群众的发言权,多问群众意见,多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集中教育成效的根本准则,把改善党群和干群关系作为衡量集中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要推行建章立制。党内集中教育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要逐步建立起长效化机制,避免教育变成短期化行为。从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进京赶考”的六条规定,到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建章立制一直是巩固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和有效手段。在开展教育过程中,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总结集中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用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转化为经常必须之举,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党内集中教育与党的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梳理建党百年来党内集中教育的发展轨迹,总结把握其中蕴含的规律和启示,就是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1年第13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