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

附属二医院(临床医学院):开展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21年04月21日 程仁杰  附二医院

本网讯 4月15—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为提高全民抗癌意识,营造全民抗癌防癌的良好氛围,4月20日,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开展了系列防癌抗癌宣教义诊活动。

知识宣讲受益良多

义诊宣讲团队由附二医院肿瘤科主任龙洪清带队,特别邀请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舒诚荣现场支持,活动现场开展了“防癌小说会”“呼吸系统肿瘤防治”“消化系统肿瘤防治”“女性生殖系统肿瘤防治”等科普宣讲,并分享典型诊疗病例,提高大众肿瘤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

科普宣传讲座和肿瘤病例讨论结束后,来自市中心医院和附二医院的青年医师们就宣讲及肿瘤疾病案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义诊活动惠及百姓

“得了恶性肿瘤,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规范的治疗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寿命。”活动现场,闻讯赶来的市民有序排队就诊,专家们认真听取咨询者的病史,细致为患者查体、阅片,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提供专业的治疗指导和预防筛查建议。

“不用挂号就能免费请专家现场看病,这样的义诊活动特别好!”家住温泉茶花路的刘大爷和老伴特意提前赶来问诊。刘大爷是一位肠癌患者,两年前接受过手术治疗,最近觉得身体有些不适,当天向专家详细咨询病情后,乐观地说:“估计是自己的心里在作怪,今天听了专家们的专业判断,我现在放心多了。”

“癌症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无癌早防,患癌早治。”义诊期间,专家们还详细地向患者介绍了恶性肿瘤早期筛査和预防的重要性,防癌筛查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医护人员现场为群众免费测血压、免费咨询指导肿瘤防治、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

定期体检科学防癌

肿瘤是人体内正常细胞在不同的因素刺激下出现过度增殖或异常分化而形成的的新生物。医学家根据肿瘤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将其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人们常说的癌症就是恶性肿瘤。目前我国每年癌症发病率不断升高,癌症对人类健康、社会经济以及家庭影响非常大。

附二医院肿瘤科龙洪清主任介绍说,本次义诊宣传活动,旨在引领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定期体检、科学规范地防癌抗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消除对癌症的误解和恐惧,增强患者抗击癌症的信心,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