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2021年06月16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以问题为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极为鲜明的理论品格。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4月初,省委召开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强调要把作风整顿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全面检视问题,精准纠治顽疾。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时期,省委部署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意义重大,指向鲜明。

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问题解决为标准开展好此次活动,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就是要推动全省厅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干部队伍改进作风、务实担当,推动作风整顿建设走深走实,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就是要激励厅处级领导干部发扬“店小二”精神,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真正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全世界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这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

“牵牛要牵牛鼻子”。厅处级领导干部大多是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要完善闭环反馈机制,掌握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堵点、难点问题是抓工作的突破口,也是改作风的试金石。抓住要害、扭住关键,集中力量、攻坚破题,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发展才能实现突破,人民群众才能得到实惠。当前,一些地方、部门、干部在破解困扰群众、企业的堵点、难点问题方面存在突出短板。有的说得多、做得少,有的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有的遇到难题、矛盾绕着走,这些作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进行整治。对此,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主攻方向、提供了方法遵循。

查堵点“把脉问诊”是前提。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厅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角度,通过换位体验,对各项惠民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感受评估,对各类堵点、难点问题进行疏解排除,切实找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能力、改善人居环境和民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破难题“治病用药”是关键。因此,要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弄清问题症结,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发力、持续发力;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对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要敢于突破思想藩篱、机制障碍,转变思路、创新机制,推动问题得到破解。

促发展“强身健体”是目的。因此,要对标高质量发展方向,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谋划和促进发展,特别是着力推动政策落地从“首单效应”变为“后继有力”,推动招商引资从“项目等要素”变为“要素等项目”,推动产业项目从“盆景”变为“森林”“风景”,推动四方之才更好安居乐业、自由贸易港红利更好惠及人民。

人民是活动效果的评价者。因此,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于马上能办的事要马上办,对于暂时办不了的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不作脱离实际、难以兑现的承诺。要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好大喜功、虎头蛇尾,不增加基层负担,确保活动显效于事、取信于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强化系统观念,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对标对表,把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问题得到解决、作风得到锤炼、发展取得突破,就能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