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大型党史教育剧《黄袍母亲》在我校隆重上演
2021年12月11日 大学生通讯社  宣传部

本网讯  12月9日晚,大型党史教育剧《黄袍母亲》在温泉校区学术报告厅演出,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党委书记闫英姿,党委副书记张廷,党委常委、副校长白育庭与近五百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大背景下,湘鄂赣省委失去了与中央的联系,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的黄袍山中,一位伟大母亲的故事正缓缓展开…

第一幕 智斗葛麻子

寒风冷冽,惊雷漫天,特派员携情报惊险逃生,反动分子葛麻子到黄菊妈家中搜寻,黄菊妈毫不惊慌,巧用妙计让小女莲香冒雨外出寻求帮助。

第二幕 血染黄袍山

为保护特派员的安全,乡邻与汉奸几番斗争。危急时刻二儿顶替特派员英勇牺牲,黄菊妈含泪咬定二儿就是特派员,为传递情报争取时间。特派员得知黄菊妈二儿为保护其生命离世万分悲伤,认黄菊妈为义母。

第三幕 再失小莲香

莲香请缨,独持红伞,支开汉奸掩护特派员送出情报。汉奸逼莲香至山崖之上,莲香誓死如归,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第四幕 黄菊开满山

昏暗的油灯里黄菊妈恍若看见,懂事的大儿子在战场上奋力厮杀,孝顺的大女儿为妇联组织革命献身,无畏的三儿子遭围困,义无反顾与敌人同归于尽。黄菊妈五子,皆为革命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人民实现当家做主,中国迎来蜕变新生。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也不会忘记如同黄山菊一家,为革命奉献牺牲的父老乡亲。

临床药学田杰灵表示,看完《黄袍母亲》,我内心久久难以平复。黄菊妈的母爱,黄菊妈的智慧,黄菊妈的革命精神,给予我心灵上的冲击,剧毕,鼻酸,泪欲下。先辈不朽,精神永存。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虽已远走,但那些可贵精神,将化作彩蝶,纷飞在历史长河中,永不离去。我辈自当承其意志,不负往者。

生物医学工程魏文茂表示,为什么一位母亲面对大儿子、二儿子的先后逝去,却仍鼓励儿女们继续投入革命中?我想,她一定认为,自己先是一位中国人,而后才是位母亲。这种崇高的思想觉悟和博大的胸怀让我感动和震撼。

临床医学颜子聪表示,为了革命事业,他们不惜奉献自己的生命,想来,那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角也有他们的热血。我们要牢记历史,更要以他们为榜样,接过她们手中历史的“交接棒”,勇担使命、勤学苦练、扎实本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