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11月28日 黄瑞春  机关总支

致敬英雄母亲 传承红色基因

——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网讯 11月26日上午8时,湖北科技学院校门口党旗飘扬,党徽熠熠。机关党委近50名党员列队乘车前往通城县黄袍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寻那战火纷飞、壮怀激烈的岁月,缅怀英雄母亲黄菊妈。校党委副书记张廷,党委常委、副校长白育庭参加本次活动。

张廷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精心部署,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机关党建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来到黄袍山通城秋暴纪念馆,来到黄菊妈墓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英雄母亲的感人事迹,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对机关党员进行的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也是我校整个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很有意义。我相信,这次活动必将激励机关党员同志以更大的热情、更饱满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927年春夏,由于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全国笼罩在一片血雨腥风之中。为了挽救革命、挽救党,是年8月7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在武汉召开会议,作出了举行秋收暴动的决定,史称八七会议。受党中央指派,罗荣桓同志来到鄂南地区,组织秋收暴动。8月20日,鄂南秋暴在通城举行,党领导的革命武装迅速攻占了通城县城,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由于国民党反动武装的疯狂反扑,革命武装不得不退守鄂赣交界处的黄袍山,黄袍山成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尔后,由于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罗荣桓带领革命队伍前往江西井冈山,与毛泽东带领的湖南秋收起义部队回合。黄菊妈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一背景下。

当罗荣桓带领的红军队伍来到黄袍山时,黄菊妈就把自己的大儿子送去参加红军。大儿子壮烈牺牲后,她又相继把自己的大女儿、二儿子、三儿子送去了革命队伍。不久,她的三个儿女又先后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黄菊妈擦干眼泪,把自己的最后一个孩子,——当时才16岁的小女儿送去当红军。后来,她的小女儿也英勇牺牲。与此同时,黄菊妈还多次保护红军战士,为红军传递情报。红军部队离开黄袍山后,国民党地方反动武装开始疯狂屠杀参加革命的同志,残酷迫害革命群众。因为5个子女均参加红军队伍,自己也热情参加革命,黄菊妈自然成了反动分子重点迫害的对象,受尽了精神和肉体的折磨。1937年的一天,趁着敌人不备,她终于逃脱了敌人的追捕,从此在黄袍山里东躲西藏,以山洞穴为家,以野菜野果为食,头发也全白了,成了现实世界中的白毛女。1949年鄂南解放后,她才结束了长达13年“野人”的生活,回到了村子。回村后,她立即投入到共产党组织的土改中来,继续为革命做贡献。黄菊妈的事迹不仅在鄂南地方广为流传,也得到了当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高度肯定。1959年,她应邀参加建国10周年大典,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总司令的接见。

11时许,机关党委党员来到黄袍山麓的元帅广场。罗荣桓元帅的大型雕塑在冬日暖阳照耀下,更加雄伟、肃穆。同志们在塑像前合影留念后,列队走进通城秋暴纪念馆,聆听通城党史办杨伟民的讲解,同志们似乎回到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看到了革命战士英勇战斗的矫健身影与顽强不屈的昂扬斗志。在纪念馆二楼,白育庭带领同志们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庄严、洪亮的誓词在纪念大厅、在黄袍山谷久久回荡,似乎要穿越岁月的屏障,与当年领红军战士英勇杀敌时的声声呐喊交汇在一起……

大约12时,同志们来到黄菊妈墓园,祭奠这位义无反顾支持革命、矢志不移参加革命,为革命献出5位子女,受尽苦难的英雄母亲。通城党史办杨伟民对黄菊妈英雄事迹的介绍,深深地感动了大家。面对黄菊妈的陵墓,大家庄严地为英雄母亲静默、鞠躬、献上花篮,然后列队一一经过黄菊妈和五位烈士的坟墓,献上一枝枝菊花,寄托作为党的事业的后来者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与哀思。

活动结束后,教务支部书记钱爱林深情地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拓宽课程思政的渠道,教务支部发起并承办了本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重要途径。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课程思政,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一”表彰活动中受到学校党委表彰的优秀党员、学科支部尧怀荣深有感触。她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黄菊妈的墓园,又一次接受心灵的洗礼。黄菊妈先后把自己的5个子女都送进了红军队伍,都成为革命烈士。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母亲,我非常感动。说完,她向者黄菊妈的陵墓深深地鞠了一躬,表达她由衷的敬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