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学习《朱德年谱》重在弘扬“革命到底”精神
2021年06月07日  

1986年出版的《朱德年谱》,是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领袖年谱系列的第一本。20年后,在此基础上修订增补而成的《朱德年谱》新编本,披露了许多档案材料,吸收了最新研究成果,字数从37万字大幅增加到147万字。这部全面记述朱德的思想、生平的编年体著作,史料翔实、内容丰富、立论公道,反映了他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成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革命到底”,朱德在89岁高龄时亲笔写下的这个条幅,正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我们今天学习《朱德年谱》,最重要的就是从中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

(一)

从《朱德年谱》中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朱德年谱》详细记录了他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并为之执着奋斗的光辉一生。

早在青年时期,朱德就和无数仁人志士一样,苦苦思索和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从加入同盟会,投身辛亥革命,到参加护国战争和护法战争,成为滇军名将,再到毅然拒绝高官厚禄的诱惑,参加中国共产党;从树立“祖国安危人有责,冲天壮志付飞鹏”的远大志向,到立下“志士恨无穷,孤身走西东。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的誓言,再到反思军阀混战使国家陷入“四野萧萧风雨急,中原黯黯鬼神愁”的悲惨境地,决心远渡重洋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最终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朱德走上革命道路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重大挫折,始终没有动摇崇高理想,终生坚守,矢志不移,把一切奉献给了共产主义崇高事业。

在大革命失败后的艰难时刻,中共中央指派朱德前往南昌做起义前期准备工作。他深入了解南昌城内国民党军队驻扎情况,并画了一张详细的驻军布防图,标明碉堡、火力点以及进攻线路,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立了大功。起义部队南下潮汕失败后,他在极端险恶的情况下,沉着镇定地在天心圩整顿部队,指出:虽然大革命是失败了,我们的起义军也失败了,但是,我们还要革命的。要革命的跟我走。并斩钉截铁地说:黑暗是暂时的。只要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朱德设法保存的这支重要武装,辗转来到井冈山,1928年4月同毛泽东率领的部队会师,合编为红四军,点燃了燎原星火。

我们今天学习《朱德年谱》,就要以他为榜样,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

从《朱德年谱》中学习他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决定一名党员到底如何的关键。《朱德年谱》详细记录了他在重大历史关头的活动,充分体现了他坚决维护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31年7月,朱德在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战斗》上发表《怎样创造铁的红军》一文,强调红军必须要无条件地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够完成它的历史的伟大任务。在遵义会议上,他发言支持毛泽东的主张,以切身感受批评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地区会师后,张国焘对抗中央北上方针,南下后公然另立“中央”。朱德坚忍负重,同张国焘分裂活动展开斗争。他郑重地对张国焘说:你这种做法我不赞成,我们不能反对中央,要接受中央领导。并坚定地说:大敌当前,要讲团结!天下红军是一家。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是个整体。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朱毛”,在一起好多年,要我这个“朱”去反“毛”,我可做不到呀!他按照中央指示,促进红四方面军同任弼时、贺龙等领导的红二、红六军团在甘孜会师,率两支红军共同北上,最终实现红军三大主力在接近抗日前线的陕甘地区胜利会师。

1942年12月4日,朱德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在二十多年奋斗中已经产生了自己的领袖,这就是毛泽东同志,这是在历史过程中锻炼出来的,不但在中国,而且世界上都承认他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现在路线正确了,以后我们党要在毛主席领导下实行一元化。他还深刻指出:“服从组织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机械的,一个是自觉的。”“如果自觉的话,对的要服从,不对的要讨论执行,再向上申诉抗议,提出问题来,但组织原则一定要服从。”

我们今天学习《朱德年谱》,就要以他为榜样,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

从《朱德年谱》中学习他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朱德年谱》详细记录了他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探索。

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朱德与毛泽东总结实际战斗经验,提出红军要以弱胜强应该采取的十六字诀游击战术原则:“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他在讲解这一原则时说:“用这个办法,就能变被动为主动,牵着敌人的鼻子走,搞得他没有办法对付。”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不顾年事已高,每年都用两到三个月或更多的时间,深入到农村、工厂第一线搞调查研究,亲自动手写调研报告。从1951年到1966年,他向党中央提交了108份反映各行各业实际情况的调研报告,其中有98份报告是他亲自主持搞的。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问题,朱德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比如:农业生产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和多种经营”;除发展工业生产和粮食生产,还要“注意发展手工业”;山区有很大潜力,“必须重视和加强山区建设”;“科学第一,没有科学,我们就不能前进”;国防工业应和民用工业结合,使两者能够在平时为经济建设服务,在战时迅速地转到为战争服务;广东省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多搞点对外贸易;海南岛资源十分丰富,许多物资都便于出口,极有发展价值和发展前途,应积极组织力量从速进行开发工作;等等。其中一些重要思想和建议被写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成为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宝贵经验。

我们今天学习《朱德年谱》,就要以他为榜样,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四)

从《朱德年谱》中学习他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朱德年谱》详细记录了他为人民利益忘我奋斗的感人事迹。

1937年11月6日,朱德在给家人的信中说:“我担负革命工作昼夜奔忙,十年来艰苦生活,无一文薪水,与士卒同甘共苦,决非虚语。现时虽编为国民革命军,仍是无薪水,一切工作照旧,也只有这样才能将革命做得成功。”想到生活非常困苦的老母亲,他伤感地说:“两位老母均八十,尚在饿饭中,实不忍闻。望你将南溪书籍全卖及产业卖去一部,接济两母千元以内,至少四百元以上的款,以终余年。”11月29日,他又为此致信青少年时期的同学戴与龄:“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恐不能度过此年,又不能告贷。我数十年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二百元中币”,请速寄家中。“此款我亦不能还你,请你作捐助吧!”战功赫赫的八路军总司令清贫如此、清廉如此,让人肃然起敬!

1946年4月15日,朱德接见为“四八”遇难烈士前来唁慰中共中央的边区参议会全体议员特派代表时指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方针,是每个共产党员终身的信条,不管粉身碎骨,都要坚持正义,为真理为人民的利益奋斗到底!虽然不幸这些代表牺牲了,我们还要继续派代表,一直要和平民主在全国实现,有使这个人民得到解放,都过好日子。”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朱德恪守这一信条,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我们今天学习《朱德年谱》,就要以他为榜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同人民打成一片,永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

(五)

从《朱德年谱》中学习他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朱德年谱》详细记录了他“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的学习人生。

在德国期间,朱德积极参加中共旅德支部哥廷根小组每周星期三的学习会或座谈会,学习讨论《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作;阅读德国共产党党报《红旗报》、共产国际出版的杂志《英特纳雄耐尔》《国际通讯》,中国国内寄去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以及其他介绍国内外革命情况的书刊;还经常带着地图出去,参观博物馆、教堂、学校、画廊以及准许进去的工厂,访问议会,走访普通人的家庭,特别到柏林军事博物馆去研究过去战争中的武器和德国在战争中缴获的旗帜。

延安时期,党中央规定以马克思的生日5月5日为“干部学习节”,并对在职干部的学习进行检查、评比,总结推广经验,奖励先进,推动在职干部学习。1940年举行的第一届“干部学习节”上,朱德被评为“模范学生”。6月6日,他出席延安在职干部学习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结合自身经历说:“我们要向前进,不然就要掉队。我过去没有读过辩证法,只晓得眼睛要向前看,不要向后看,原来这就是合乎辩证法的规律的。”他勉励大家:“时时刻刻前进,要努力学习,少学一点便少懂一点,少懂一点做事情便怕要有漏洞。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便只有向前进步,只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

1961年7月5日,朱德号召青年们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要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发扬科学精神,把革命热情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并告诉青年们:科学对于勤学苦钻的人来说,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只要虚心地、刻苦地、认真地、顽强地学习,是完全可以攀上科学的高峰的。朱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到。在临终前不到两个月,他读了《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后,不顾年高体弱,驱车到中央党校看望参与翻译的同志,一起交流学习心得。

我们今天学习《朱德年谱》,就要以他为榜样,“活到老,学到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方面的知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6月7日 A5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