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在把握规律和大势中自强不息
2021年06月07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1916年,27岁的李大钊发表《〈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青春》等文章,发出“震撼中国民族魂灵”的“青春”主张,阐明“青春中华”的宏伟理想。青春,成为刺穿旧中国如磐黑夜的高昂号角,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诞生注入强大力量。青春,对于历经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而言,不只是年龄意义上的年轻,更意味着顺应潮流、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青春”气质。

把握大势、顺势而为,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伟大品格。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从十月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大势中产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不断洞察时代问题、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中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两个先锋队”。

在派人去凤阳把小岗村的经验带回来后,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几经调研、反复斟酌,选定了大包干试点。那一年,推开大包干的公社农业产值翻了一番,农民年人均收入由210元增加到400多元。1983年1月,正定下发包干到户责任制办法,大包干在正定全面推广,在河北开创先河。

从农村到城市,从计划到市场,从短缺到富足——改革改变了河北,也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和命运。从对外交往几乎一片空白到脚步几乎遍及全世界,从河钢集团在塞尔维亚“救活一座厂、带动一座城”到中欧班列打通国际货运新通道——河北不断在开放中融入世界、推动自身发展。燕赵大地上的生机翻涌,映照出改革开放的壮丽气象;河北的发展印记,标记出一个大党高瞻远瞩的奋进姿态。改革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为我们党善于探索规律、把握大势的精神特质作出生动注解。

交通网络连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产业协作串起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7年来,河北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推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如期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解决三地发展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国家区域发展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

5月29日,随着三条高速公路通车,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投用。塔吊林立,热火朝天,重大项目逐一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洞悉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引领时代潮流,一座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正阔步向前,书写着引领高质量发展、创造无限奇迹的崭新华章。

“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相互联系的,只有眼界非常宽阔,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推动事业顺利发展。”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把握历史大势、善抓历史机遇的智慧,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我们必能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周丹平)

关闭窗口